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3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组织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今年5月12日是第十四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做好防灾减灾宣传工作,深化师生防灾减灾意识,普及推广全民防灾减灾知识和自防自救技能,5月12日上午,学校联合贵安新区消防救援支队在花溪校区鼎新湖广场开展了“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的主题活动。活动涵盖知识讲座、应急疏散演练、灭火培训及装备体验等内容。

贵安新区消防支队指导科科长杨黔峰在正德楼115报告厅为师生作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他结合高校消防安全工作实际,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运用图片及视频资料,深入浅出地讲解了火灾的特性、火灾的预防、火险的识别、初期火灾处置、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等消防常识,介绍了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消防安全细节,以及如何扑救初期火灾,火灾中如何自救、逃生等知识。

随后,组织开展了应急疏散逃生暨灭火演练,让师生员工从理论到实践,身临其境地学习消防知识。活动模拟了火灾发生,伴随滚滚隆烟,火警响起,师生弯腰捂鼻,从教学楼有序疏散至鼎新湖广场。

在鼎新湖广场,点燃两堆熊熊烈火,消防人员现场教授灭火器使用方法。师生员工手提灭火器进行灭火训练。烈火一次次燃起,一次次被扑灭。在实践中学到了怎样使用灭火器正确灭火的技能。

现场放置多块消防安全知识展板,展示了防毒面罩、防刺服、无齿锯等消防器材,俨然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提起了师生员工的兴趣。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受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通过开展本次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师生员工防震减灾安全知识,增强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处置突发火灾事件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