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保卫处邀请贵阳市公安局反诈大队副大队长沈晖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19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保卫处针对涉师涉生电信网络诈骗易发多发问题,6月18日下午,邀请了贵阳市公安局反诈大队副大队长沈晖同志到学校花溪校区崇德楼一楼报告厅为广大师生作防电信诈骗专题知识讲座。

沈晖从“什么是电信诈骗”入手,指出电信诈骗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对社会带来的极大危害,强调电信诈骗与年龄、职业、性别无关,而在校大学生是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主要群体之一。她接着详细讲解了贷款、代办信用卡诈骗、兼职刷单诈骗、冒充客服诈骗、网络交友婚恋诈骗(杀猪盘)等犯罪分子常用的几类骗术,教育引导师生如何识别诈骗伎俩以及上当后如何采取补救措施。

沈晖在讲解过程中强调,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积极加强防诈骗知识的学习,自觉提升防范意识和能力;不随意外借银行卡、电话卡等,以免被他人用于电信诈骗或者其他犯罪行为的;遇到诈骗要及时通过全国统一反诈专线96110和“国家反诈中心”APP平台等渠道举报。

通过此次知识讲座,使广大师生更加深入了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进一步提升了自我防范意识和辨别诈骗的能力,为推进校园安全文化建设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