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01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各单位: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将至,为切实加强国庆、中秋期间学校安全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有关决策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做好假期安全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学校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压紧压实防控责任,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做好自我防护,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科学佩戴口罩,随时保持卫生,减少聚集和聚餐活动。要要求师生员工非必要不出省,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师生员工进校一律核验身份,严格进行体温检测,查看贵州健康码“绿码”。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节后所有返校师生员工必须持有贵州健康码“绿码”,如果师生员工假期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返校前必须出示7日内的核酸检测报告。各学院(部)、各单位要认真做好人员外出情况摸排工作,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报备。

二、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进一步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整治,在放假之前,组织力量集中开展一次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一是对教学楼、宿舍、食堂、各功能室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排查,节日期间停用的教室、图书室、实验室、计算机室等涉电、涉水设施、设备切断电源、水源,要加强实验室、贵重物品管理和看护,防止发生意外;二是对消防设备设施检查、维护和保养,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设备设施完好无损,严禁以任何理由占用“生命通道”;三是依法落实隐患排查整治主体责任,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全过程档案资料,对一般隐患要立即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做到整改措施、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时限“四落实”。

三、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放假前,要通过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疫情防控、防灾减灾、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火灾、防诈骗、防食物中毒等安全知识教育,进一步提高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针对节假日期间,各类重大活动多、人员流动性大、气候变化和人流、车流量大增的特点,教育学生到人员密集场所活动应掌握的安全常识及正确的避险常识,外出时不乘坐超员、超速车辆和非法营运车辆,不驾驶摩托车和电动车。要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通过印发《致家长一封信》、教师家访、校讯通、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强家校联系,增强法定监护人的安全意识,落实家长的安全监管责任,切实加强节假日期间对子女的监护,防止发生意外。

四、切实做好值班值守工作

各学院(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如出现重要情况或发生重大事故、突发性事件等,在及时采取措施、快速果断处置的同时,要及时、如实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花溪校区校园报警电话:0851-88525110;鹿冲关校区校园报警电话:0851-86902110。

特此通知。

贵州财经大学保卫处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