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安全生产 / 消防管理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19 文章来源:保卫处 浏览次数:

各单位、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消防安全管理,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全面贯彻落实11月14日郭瑞民副省长主持召开的“贵州省2017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决定从2017年11月(消防安全宣传月)起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止,在全校范围深入开展火灾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火灾防控工作

目前已进入冬季,风干物燥,圣诞、元旦、春节、元宵节等节日集中,用火、用电、用气、用油量大增,属于火灾易发、多发期,安全隐患显著增多,防控难度加大,消防安全形势更加严峻。校内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冬春季的火灾防控工作,切实把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从根本上消除隐患、遏制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今冬明春防火形势稳定。

二、全面细致准确排查火灾隐患

各部门要按照“谁使用、谁管理,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结合自身特点对所管辖区域楼宇、楼层、楼道、办公室、会议室、资料室、储藏室等进行拉网式梳篦式排查检查,做到心中有数,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暗角。一是深入排查各自管辖区域内消防设施是否齐全,灭火器、消火栓性能是否良好,消防安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二是排查学生宿舍、教室、图书馆、食堂、楼宇用电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要求;三是加强对学生宿舍、教室、网络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办公楼宇等重点场所的日常巡查,确保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和事故苗头;四是学生、后勤等管理部门要加强水、电、气、暖等设施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及时进行检查维护,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内部管理,严禁在学生公寓内使用大功率电气和私拉乱接线路,确保不发生问题。对以上各项排查出的问题要切实整改并及时提交保卫处,做好防范措施,防止事故发生。

三、切实落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和措施

一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管安全,管业务必管安全比,管生产经营必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健全并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本部门各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将消防安全管理常态化;二要加大消防安全的宣传教育力度,让每一位师生职工牢固树立“做好消防安全就是保障生命安全”的意识,认真学习灭火器、消火栓等灭火器材的使用说明,做到会监管、会使用;三要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各单位、各部门领导、教职工要明确消防安全管理职责,落实火灾防范措施,制定本部门内部的火灾应急预案,建立健全消防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应对突发情况。

附件:贵州财经大学火灾隐患排查情况统计表

贵州财经大学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