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管理服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2-22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部门、各单位:

为进一步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根据上级有关部署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做好春季学期开学安全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以更大的努力、更有效的措施筑牢安全防线,切实维护师生员工安全。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安全问题的能力,不断完善风险管控机制和治理机制,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全员化、全覆盖,形成责任明确,风险可控的管理格局。要结合学期开学初工作实际,召开部门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对当前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特别是领导责任落实要将工作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每个科室、每个岗位,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二、强化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安全意识。要充分利用班会、例会、讲座等形式对本部门师生员工集中进行一次以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防电信网络诈骗等为重点的安全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护自救、防骗防盗能力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应急演练的参与面,增强演练实效。

三、组织开展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集中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自查。把学生宿舍、食堂、教室、图书馆、实验室公租房(博士楼)等人群集中场所为重点,认真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特别要检查消防设施、食品卫生、用水用电、校车等各类安全设备设施。隐患排查工作要细化具体项目、细化责任区域、细化排查责任人,做到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排查发现的各类安全隐患要登记造册,落实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发现涉及面较广的重大安全隐患,要以书面形式上报学校,并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

四、加强网络管理,净化校园网络环境。进一步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对师生加强网络安全教育,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防有害信息渗透校园,侵害师生。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信息,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加强网络舆情研判,及时处置各类有害信息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报告学校相关部门。要加强网络舆论阵地建设,掌握网上舆论主导权,提高网上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水平,努力营造文明健康的校园网络文化氛围。

五、突出专项治理,有效防止安全事故发生。突出抓好防火患、交通事故网络诈骗暴力事件的专项治理。会同保卫部门加强校园门卫管理,加强校内安全巡逻,特别做好要害部位、重点场所、关键设施、重要时段的安全防范,严防发生治安案件和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违法犯罪案件。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大型活动申报审批制度,认真落实相关安全保障措施。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加强校园交通安全教育,车辆在校园内不超速、不超载、不违停不醉驾酒驾切实加强校车安全管理做好师生乘坐车辆安全教育,防止交通事故的发生。加强消防日常检查管理,杜绝火灾事故。

、完善值班制度,及时报送相关信息。进一步完善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在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校园安全问题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要认真落实安全稳定信息报送制度,发现校园安全问题及时向保卫校园报警电话:花溪校区0851-88525110鹿冲关校区0851-86902110)和相关部门报告,报送信息要及时、准确、全面。

特此通知。



贵州财经大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