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管理服务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9 文章来源:保卫处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9〕7号)和《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关于开展2019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开展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

二、活动时间

2019年4月10日至16日

三、重点任务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加强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指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国家安全工作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充分认识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的基本义务。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广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使全校师生在教育活动中普遍掌握国家安全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积极营造良好宣传教育活动氛围。各学院(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活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积极喷绘宣传展板、印制宣传标语横幅、开辟宣传专栏、播放国家安全专题片,以形式多样、行之有效的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做出规模、形成声势,营造浓厚宣传教育氛围。

(二)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各学院召开一次以“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主题班会,着力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课堂、进头脑。主动邀请国家安全有关部门、研究机构及专家学者作专题讲座,举办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有声势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组织学生借用各类爱国教育基地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丰富国家安全教育内容。把国家安全知识学习纳入政治理论学习范围,召开专题会议、教职工大会等认真组织学习,全面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国家安全意识。全体师生要牢记国家安全全国统一举报电话12339,一旦发现涉及国安安全问题及时报告。

(三)及时宣传报道工作开展情况。各学院(部)、各单位要积极通过主流媒体,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站、学报、公众号等宣传平台,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进行全方位重点报道,集中展示工作动态、活动特色,进一步强化全校师生国家安全意识,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四)认真做好总结和信息报送工作。活动结束后,请各学院(部)、各单位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总结材料、工作简报、图片、视频等材料(打包压缩)于4月16日下午4:00前发至314020863@qq.com邮箱,纸质版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加盖公章后报送保卫处综合管理科(立德楼248室)。

特此通知。

贵州财经大学保卫处

2019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