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安全教育 / 警示教育 / 正文

校园网贷的危害及如何防范

发布时间:2021-05-0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校园贷,又称校园网贷,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面向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据调查,校园消费贷款平台的风控措施差别较大,个别平台存在学生身份被冒用的风险。此外,部分为学生提供现金借款的平台难以控制借款流向,可能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

陷阱一:以好处费为诱饵让大学生帮贷款

某高校学生高某报警称,社会人员夏某等人在江宁大学城文鼎广场让其以自己的名义在“分期乐”“名校贷”“优分期”“99分期”“人人分期”“拍来贷”等大学生网络贷款平台帮助其累计贷款3万余元,事后给了他2000元好处费,并承诺所有贷款均由夏某等人来还。但对方一直未还款,目前上述贷款平台多次以电话或者短信的方式催其还款,夏某等人已经联系不上,不知去向。

陷阱二:冒用大学生身份贷款

南京某高校学生吴某通过一个姓王的男子办理了大学生贷款,事后发现,该男子未经本人同意,继续以其名义在网站多次办理贷款累计达35000元。被发现后,该男子声称无需吴同学偿还,自己会按期还贷,但随后销声匿迹。

陷阱三:网上设虚假贷款公司

杨同学在百度上搜索“大学生创业贷款”,检索到一家无需抵押的公司。杨同学加了对方QQ后,对方传真过来一张贷款合同书,要求杨同学缴纳3000元保险金。杨通过支付宝转账后,对方又以信誉不足要求再转8000元。后对方又要求再转9000元,杨同学产生怀疑,电话咨询上海银行本部,发现该公司为冒牌贷款公司。

陷阱四:以“黑户”为幌子吸引大学生贷款

聂同学在网上结识的朋友告诉他,在南京进行大学生分期贷款可以操作为“黑户”,成为银行内部的呆账,从而不用还款。于是,聂同学和朋友一起来到江宁义乌商品城找人操作大学生分期贷款,主要方式就是贷款购买苹果手机,拿到手机后卖掉套现,并成功分红2000元。但事后,贷款平台开始催其还款。此时,聂同学发现可以操作为“黑户”不用还钱是虚假信息,但其朋友已不知去向。

大学生寄托着家庭的全部希望,承载着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任重而道远。然而,近期关于大学生因 “校园不良网贷” 而跳楼自杀的事件频频曝出,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当前,校园网贷乱象丛生,不良网络借贷平台采取虚假宣传和降低贷款门槛等方式,诱导学生超前消费、过度消费,严重危害了学生的切身利益。现面向全体学生提出倡议:

1、不参与不良网贷活动;不充当不良网贷的宣传员和代理者;不使用个人信息替他人进行网贷,也不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为自己进行网贷。

2、增强网贷业务甄别和抵制能力,不要盲目信任网贷,尤其警惕熟人推销,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3、如需贷款,须与家人协商,选择正规合法的金融机构,按期还款。

4、摒弃攀比心理,自觉纠正超前消费、过度消费和从众消费等错误观念,理性消费,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秀品质。

5、主动学习金融和网络安全知识,提升防范能力,切勿随意填写和泄露个人和他人信息。

6、拒绝不良网贷,专注学业,时刻把学业放在第一位,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父母、社会和国家。

同学们,为了保护好自己及他人的财产安全乃至人身安全,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理性消费,自觉抵制不良网贷,弘扬青春正能量,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氛围!(文章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