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综治 / 治安管理 / 正文

贵州财经大学处置突发事件指挥中心关于处置突发事件的专项预案

发布时间:2014-03-25 文章来源:保卫处 浏览次数:

为确保校园稳定,结合我校实际,处置好可能突发的事件,特制定专项预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按校党字[2004]10号文件精神,由“贵州财经大学处置突发事件指挥中心”统一指挥。

二、加强情报信息工作,确保信息渠道畅通。保卫处、学工部、各系、处、室“处置突发事件小组”组长负责收集各部门有关信息及时报指挥中心办公室,指挥中心汇总后由学校办公室统一上报。

三、

三、学校各部门要把工作做扎实,确保校园稳定。指挥中心要求:

1、保卫处24小时值班,除白天正常上班外,18:00时后保证半数人员在岗,另一半人员待命,护校队做好正常值班巡逻工作,休班人员全部在校待命,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全体人员立即到达指定位置。

2、学工部、团委工作人员以及各系从事学生工作的同志必须深入到学生当中,掌握思想动态,收集信息及时上报指挥中心。各分校(系)党政领导要亲自参加值班,并将值班人员名单于5日前报指挥中心办公室(保卫处)。

3、后勤部门要做好供水、供电、食堂、医疗卫生、学生公寓管理等工作,确保师生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4、网络中心实行24小时网上监控,出现情况第一时间向指挥中心报告。

5、保卫处和宿舍管理部门对公寓大门要加强管理,防止外校生到学生宿舍串连、集结。严格控制和掌握外来人员,防止不法分子到校园活动。

6、办公室、宣传部要切实加强对学生广播室的管理,纳入监控范围。收发室要加强管理,有效防止反宣品和违禁品混入校园。

四、如果出现以下情况的处置方法与程序:

1、如在校园内发现非法张贴大小字报、传单等宣传物品,立即收交指挥中心办公室。

2、如发现学生小规模集结(5—10人),保卫处、学工部、团委的工作人员和各相关的辅导员应深入到其中,掌握动态及时报告指挥中心。

3、如发现学生几十人集结,保卫处、学工部、团委、各校系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疏导劝散,确保不出校门。

4、如发现学生大规模集结,报指挥中心后组织全体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全力说服劝阻,不能制止时,保卫处立刻将校门关闭,尽力把学生留在校园,打开多功能学术报告厅作学生疏导工作场所。

5、如有外来人员(非我校学生)到校串连或寻衅滋事,保卫处应立即采取强制性措施果断处理,防止事态扩大。

6、如在校园内发生打、砸、抢或重大刑事案件,保卫处应立即保护和控制好现场,扣留有关人员,立即报指挥中心和市公安局高校治安办,积极侦破案件和做好有关工作。

7、如发生学生违反校规校纪时,由学工部门和相关分院负责处理,夜间由保卫处干警了解情况后,交学工部门处理。

8、如出现上述以外的其他情况,视情况由分管部门负责处理。教职工中发生的问题,由校领导及指挥中心处理。

五、本专项预案自四月五日启动,五月十日晨结束。

六、本专项预案未定事宜,指挥中心相机下达指令。

七、本专项预案发至指挥中心成员,各部门组织实施。

贵州财经大学处置突发事件指挥中心

二O一四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