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正文

您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校园综治 / 治安管理 / 正文

贵州财经大学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预案

发布时间:2014-03-27 文章来源:保卫处 浏览次数:

一、总则

(一)目的:根据学校领导的指示精神,为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有效预防、及时控制和妥善处理校园内突发性公共事件,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建立健全各项应急机制,确保广大师生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科研秩序,切实维护学校的安全稳定工作,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特制订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应急预案。

(二)编制原则:以人为本、统一领导、分级响应、分级负责、部门协作、因地制宜、快速反应、果断处置。

(三)编制依据:《贵州省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二、工作原则及要求

(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协调配合,运作统一,渠道畅通,信息准确,反馈及时的原则。建立意外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处置原则和上报机制。

(二)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不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不发生火灾事故,不发生学生聚集和走出校外游行事故为基本工作要求。

三、预案启动的条件

一次事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启动本预案:

(一)发生20人以上群体对峙或10人以上群殴事件;

(二)发生学生10人以上聚集闹事并有串联和走出校门集会、游行趋势的事件;

(三)校园发生流氓滋扰和打架斗殴等重大恶性治安案件;

(四)发生食物中毒并导致学生受到伤害事件;

(五)发生重特大火灾导致人员伤亡事件;

(六)学院与周边农民发生纠纷,引发人员聚集,冲击校园,堵塞道路,损坏公共财产、扰乱校园正常秩序的事件;

(七)学校校舍、办公楼、教师、学生宿舍发生塌陷、坍塌等威胁广大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

(八)其他需要启动预案的情况。

四、预案启动的程序

学校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在发生突发事件的同时,及时向学校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报告,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指挥部和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在事件发生半小时内决定是否启动预案。

五、组织指挥系统

(一)机构设置

1、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指挥部的指挥长,学校副职领导及纪委书记为副指挥长,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分校党政一把手为指挥部成员。

2、学校办公室为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为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主任;保卫处、学生处(部)、后勤处处长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办公室成员由组织部、人事处、学生处(部)、团委、保卫处、工会、机关党委、财务处、学院党总支书记等部门成员组成。

3、成立相应的突发事件应急工作小组。即:治安保卫组、交通安全保障组、消防安全组、医疗救护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组、对外联络组、接待安置组、宣传报道组等。各组的组成人员按相应的对口部门和职能部门人员组成:治安保卫组、消防安全组由保卫处和苏大工作人员组成;交通安全保障组由保卫处和车队工作人员组成;医疗救护组由医务室工作人员组成;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组由校办公室、学生处(部)、团委和各学院领导及辅导员组成;对外联络组由校办、保卫处、宣传部、工会等部门人员组成;接待安置组由突发事件涉及单位及学生处(部)、后勤处人员组成;宣传报道组由党委宣传部人员组成。

(二)主要职责

1、应急指挥部负责统一决策、组织指挥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行动。根据事件性质提出处置对策,下达应急处置工作任务;指导开展事件处置、救护、疏散等工作。

2、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收集、分析和掌握各类信息,确定事件的性质,提出处置各类事件的指导意见及措施,制定应急具体对策方案;传达应急指挥部指令并监督落实;收集处置突发事件进展情况并及时向指挥部报告;负责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三)各应急工作小组的主要职责

1、治安保卫组主要职责:负责校园的安全保卫工作,维护突发事件现场秩序,组织教职员工疏散转移。严密监视少数别有用心、危及公共安全的人员趁机捣乱和破坏,积极配合公安部门控制和处置事态。负责全校重点部位的安全防范工作,严格门卫管理,防止学生串联和外出集会、游行,防止社会闲杂人员进入,保护国家财产不受侵害,确保师生员工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2、交通安全保障组主要职责:确定行车线路,指挥车辆有序行驶、确保校园交通秩序畅通和车辆停放有序,保证紧急情况时车辆的调度使用。

3、消防安全组主要职责:维护突发事件现场安全秩序,做好防火、灭火预防工作。发生重特大火灾时及时组织人员灭火,疏散被困人员,及时报警。

4、医疗救护组主要职责:做好突发事件现场伤病人员的救护工作。

5、政治思想教育组:做好突发事件现场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和心理安抚工作,稳定人员的思想情绪,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6、对外联络组:在突发事件期间负责与上级主管部门、公安、国安及辖区政府部门的联络和协调工作。

7、接待安置组:接待突发事件期间来校进行处置工作的有关人员,对外来人员及家属做好接待和安置。

8、宣传报道组:对突发事件做好影像和文字资料的收集、保存,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通报突发事件的处置情况。

六、附则

1、本预案是学校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准备和响应的工作文件,各单位和各职能部门应遵照执行,要根据本预案安排好本单位和本部门工作人员在突发事件应急工作中应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明确工作任务。

2、在处置突发事件中,对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部门及个人予以鼓励和表彰;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和部门及个人依据学校有关规章制度给予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预案启动实施由指挥部指挥长决定。指挥部成员要认真贯彻执行本预案,严格执行和遵守信息保密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确保信息安全,保证联系方式畅通、便捷。

4、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贵州财经大学保卫处

2014年3月25日